Web Toolbar by Wibiya

2015年12月3日 星期四

創新軟實力 建構產業競爭力 智慧科技加值 打造優質新生活

近年來,創新和創意已經成為了另一種企業競爭力的展現方式,為了推動產業發展,經濟部技術處運用產、學、研三方技術能量,期望藉由政府科技專案的資源投入,開發出更為前瞻、關鍵的產業技術與產品,而這些研發成果,都將在「科技・幸福on the way 創新科技專案@TAF系列特展」中呈現。

經濟部為引導科技跨界創新,在TAF空總創新基地辦理一系列「科技.幸福 on the way」展示活動與工作坊,希望藉由科技成果的實際展示與體驗,與青年創意家、社會大眾相互交流,藉此激盪出更具創意的新點子。在第一檔快樂way中,主要是以注入快樂元素的生活科技為號召,第二檔健康活是與民生相關的創新科技專案成果,而在11月27日(本週五)登場的「智慧行」,則聚焦於將電腦、資通訊、電子及感測技術等智慧科技,應用於交通運輸工具和相關產品上的創新成果。在此檔期中,匯集了國內6家法人的研發成果,展現以交通運輸相關產品為載具透過智慧科技加值,藉此為人們帶來「更安全」、「更健康」及「更有效率」的生活方式。

在為期4週的展期中,您可以看到為了保護駕駛人、行人等用路人的安全,因而有了新研發的各項駕駛輔助系統,希望在科技輔助下協助或提醒駕駛人,避免交通意外。例如「倒車防撞系統」,就是結合超音波與影像感知融合技術與電子駐煞車的主動式倒車防撞系統,除了可以估測車輛與障礙物的碰撞時間外,更能夠主動煞車避免造成事故。「車輛緊急事件通報與管理系統」則可提供轉速、水箱溫度、引擎壓力及電壓等行車狀況診斷資料,更重要的是能夠主動回報後端救援中心尋求協助,以利駕駛即時監控行車狀態,保障行車安全。

除了安全之外,智慧科技同樣可以協助人們確保最在意的「健康」議題,例如同時整合彈性織物電極與涼感纖維及應用最新織法所開發的「心率感測自行車衣」,再搭配上具備無線傳輸與踩踏感測技術的「無線式踩踏功率量測踏板」,讓車友在騎乘自行車時,能夠隨時掌握自己的生理及踩踏狀態,並藉由各項數據輸出進行自主運動訓練及健康管理。

而智慧科技應用的重要功能之一,就是能夠提高人們生活的便利性與效率,想要出門觀光旅遊,可以透過「iTourGuide智慧旅運規劃與導覽系統」找到符合需求的景點、餐廳及住宿地點,規劃專屬於您的客製化行程。另一方面,整合馬達、傳動、控制器、感測器、電池於一體的「整合式中置電動動力模組」,則能夠讓電動自行車的設計不再受限於電池模組的擺放位置,讓電動自行車也能夠很有型。而採用油電複合動力系統所研發的「42呎複合動力遊艇」,更是跟上了節能減碳的環保潮流,除了擁有油電混合推進系統外,也能夠於甲板加裝太陽能板以儲備電能,讓我國的造船業在科技加持下有了新氣象。

除了科技研發成果展示外,展期間亦會不定期推出多場的工作坊、座談會及體驗活動,有探討互動裝置創意設計與創新應用,以及如何將技術原型進行加值設計的「創新科技產品化思路工作坊」,也有以台灣智慧商務與群創服務為主軸,分享智慧系統服務平台與行動創新應用的「智慧系統行動創新應用座談會」。透過跨領域、跨產業的智慧科技應用經驗分享,讓與交通運輸、智慧產品相關的業者和青年創業家能夠相互交流,激盪出更具創意且能夠實現的新構想,為國內產業增添新動能。

在「智慧行」首週週六(11月28日)登場的創新產品體驗,是整合各種感測與影像辨識系統的車輛安全系統,除了作為分辨車主身分防止車輛失竊外,更可以藉由生理監控功能避免駕駛分心,達到安全行車之目的。此外亦有結合遊戲及自行車的互動式訓練設備「Game Bike」,結合智慧手持裝置與自行車訓練機台,讓您在進行騎乘自主訓練時,能夠更有趣更有挑戰性。

「智慧行」展期從11月27日至12月24日,邀請您來空總創新基地,與我們一同體驗智慧科技、掌握未來趨勢!

科技.幸福On The Way科技專案特展第三檔期~「智慧行」
展期:11月27日至12月24日
免費參觀地點:空總創新基地 創新推進工坊1F(原士官大樓)
台北市建國南路一段177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