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oolbar by Wibiya

2014年9月30日 星期二

日本設計大師深澤直人 來台詮釋設計心法 從國際大師觀點 解析「感質」商機

由經濟部中小企業處主辦,台灣創意設計中心執行的2014感質國際論壇,邀請甫獲唐獎獎章設計競賽金獎的日本當代設計大師深澤直人(Naoto Fukasawa),來台詮釋「魅力的感受從何而來?」。曾榮獲許多國際級獎項的深澤直人先生為日本近代活耀的工業設計師之一,目前是日本無印良品的顧問,其設計過許多熱銷的商品,廣獲國際市場好評。深澤先生擅長融合美學與實用的設計,他認為不論是簡潔俐落的外型或直覺式的使用方式,所有的設計都該從到使用者本身出發,進而設計出「感質」且實用的商品。
所謂「感質」是消費者對於產品或服務上的一種感官直覺─從消費者對商品或服務的品質與觀感所形成的整體感受,也就是由消費者五感(視覺、聽覺、嗅覺、味覺和觸覺),所共同形成消費者體驗的評價。深澤先生認為,從設計的角度來說,機能及美觀缺一不可,才能產生讓消費者共鳴的「感質」商品。另外他也提到,除機能與美觀之外,而具有「魅力」,更是必要的條件。「魅力」到底是什麼?應。人們所共有的「感受」以及其所持有的「質」,或許就是「魅力」的源泉所在。
在論壇下半場,由台灣創意設計中心陳文龍執行長與台灣野村總研諮詢顧問有限公司目片芽輝(Mekata Megumu)總監兩位台灣產業界代表,與深澤先生進行產業對談,從設計經驗分享到感質商機剖析,精闢且多元的國際對談,讓與會者受益良多。陳文龍執行長認為消費者的整體感受,來自於以往累積的消費經驗比較,如不突破現況,那將無法滿足消費者日新月異的需求。而目片芽輝總監則以市場的角度解構消費者的感受,除了提供符合消費者需求的商品外,整體的消費流程體驗,如商場環境、服務人員、價值感……等,每個環節都是影響消費者「感質」體驗的重要因素。
2014感質國際論壇為「中小企業感質優化推動計畫」的推廣項目之一,除希望能讓民眾更了解「感質」的重要性之外,更能藉由國際市場的商務經驗,讓國內業者做近距離的交流與經驗分享。此外透過感質計畫的推動,對中小企業建立輔導模式,協助企業開發感質商品或改善服務流程。「感質」不僅是個口號,需要全民的認知與支持,相信在不久的將來「感質」將為國內中小企業帶來新的動能,除能提升國內中小企業的競爭力,也將帶領我們前進新的國際商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