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oolbar by Wibiya

2013年3月5日 星期二

<學承電腦講師專欄>軟體應用與創意表現

<學承電腦講師專欄>在現在的就業市場環境中,〝懷有一技之長〞這個過去經常在求職者與業者之間認定的求職基本條件,現在似乎不再是個絕對條件或流行口號了。



隨著電腦軟硬體快速成熟發展,在多數產業採用知名實用的相關軟體狀況下,求職者會使用單一軟體的條件似乎無法滿足業者的需求,意思就是說想要在就業市場中站穩腳步跨大向前的基本條件,就是要會操作一種以上的軟體。當然擁有軟體國際證照更是受到青睞!因此〝會用軟體〞作業已經是現今就業市場中的普遍現象。

但是在多數的軟體使用者中,真正用〝創意〞來操作軟體的人似乎就不是那麼多。為什麼筆者下如此定義呢?在筆者經歷的職場環境中、及這幾年的教學經驗裡,看見了很多設計師所謂的〝精彩作品〞!作品的確是炫麗奪目耀眼動人,但是在炫麗中卻看不到〝主題〞及〝生命〞。

一個有生命的精彩作品,不是用軟體所提供的快速按鍵按幾下就能表現出來的,例如Photoshop的濾鏡功能,或是Power Point的投影片動畫功能就是一個例子,因為它太好用太方便,按一個按鍵〝炫麗奪目耀眼動人〞的效果就會出現,不需經過大腦思考就可以馬上交出作品!再漂亮的簡報也會因簡報內容空泛而成為敗筆。筆者如此陳述不是否定濾鏡功能或播放特效,而是深感現今創作者過份沈迷或濫用某些軟體功能特效,而忽略了〝創意思考〞的重要性!

〝創意思考〞是個名詞也是個動詞,〝創意思考〞在生產製造過程中是一個重點,它能讓作品有生命有深度,抽離了這個元素,作品就缺乏光茫!善用這個元素,作品可以不是作品而是值得永久典藏的藝術品。作品或商品具有一定的商業價值,但是在產業文化中商品一旦成交出貨,商品價值會隨著時間流逝或國際物價波動而貶值褪色。但一件值得收藏的藝術品,在收藏家的眼裡是有生命內涵價值的,不會因時光的摧殘而褪色。

在筆者的教學過程中,時常叮嚀學員,軟體的熟練操作與應用能力是必然的,但是在學習過程中要適時將〝創意元素〞加入練習作品當中。跟著講師的步驟學習,同時要大膽吸收講師的創作經驗,以此經驗為藍圖、同時為自己的作品也適當加入自己的創意!如此學習軟體才有意義,設計出的作品才會看得見內涵!

在此鼓勵所有學承學員及學習者,千萬不要因為你已經學會了某個軟體而沾沾自喜,必須深切思考,是否能在你的作品中看見內涵?就像木匠一樣,雕鑿工具每個人都會用,但是雕鑿出的作品是否會讓人從〝過目即忘〞進展至〝想要永久典藏〞……這個話題值得各位思考。


學承電腦官方網站 http://www.pccenter.com.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