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oolbar by Wibiya

2013年3月11日 星期一

<學承電腦講師專欄> Web Mail與POP3 Mail的差異

<學承電腦講師專欄>目前使用者閱讀電子郵件的方法主要有兩種,Web MailPOP3 Mail。兩者最大的差別在於對電子郵件的處理方式有所不同。

POP3 Mail需要使用收信軟體來閱讀郵件,例如微軟的Outlook Express。這一類的收信軟體會先將你所有收到的電子郵件從郵件伺服器(Mail Server)裡面直接下載到你的電腦裡面,然後再打開郵件來閱讀:收信就是下載,因此當郵件中間夾帶有病毒之類的惡意程式時,當然也會跟著你的郵件一起下載到你的電腦裡面。POP3 Mail所面臨的另外一個問題是,一旦電子郵件被下載到某一台電腦之後,你就不能再用其他電腦來讀取這個電子郵件了,因為郵件伺服器裡面的電子郵件已經被下載走了,雖然可以透過設定郵件伺服器的方式在伺服器端保留一份郵件備份,但究竟不是一個十分方便的方法。

相對來說,Web Mail不需要安裝額外的收信軟體,使用者只需要透過網頁瀏覽器連接到網頁伺服器(web server),也不需要做任何額外的設定,就可以收發郵件。全部由網頁伺服器(web server)本身的程式負責作收信及送信的動作。事實上電子郵件其實並沒有下載到使用者的電腦裡面。因此無論使用者用的是哪一部電腦,只要可以連上網路,就可以讀取到之前與新收到的電子郵件,在方便性與機動性上面,Web Mail都有較好的表現。另一個好處是電子郵件本身不需要下載,也大幅降低了病毒及惡意程式的感染機會。

那是不是使用Webmail就完全不會中毒?那也不盡然。Web Mail雖然不需要將郵件下載下來才可以閱讀,但是還是可以執行郵件中所夾帶的檔案,或是一些隱藏在郵件中間的程式碼。一樣有受到病毒及惡意程式感染的可能。即便現在大部份提供Web Mail的伺服器本身都會有內建防毒軟體,幫助使用者掃瞄附帶病毒檔案及惡意程式碼。但是防毒軟體只能偵測到已經被發現到的已知病毒,還是沒辦法做到全面防護的功能。防毒軟體業者日前就已經發現一隻病毒 (JS Yamanner),專門針對Yahoo Web Mail的漏洞,讓受到感染者自動發送病毒信件給通訊錄中所有的連絡人,受到感染後的電腦網頁瀏覽器均會自動導向到特定的網站。使用者在使用Web Mail時還是要特別當心。學承電腦。



學承電腦官方網站 http://www.pccenter.com.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