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oolbar by Wibiya

2013年1月28日 星期一

<學承電腦講師專欄>資料庫實務應用趨勢與學習方向

<學承電腦講師專欄>
資料庫實務,在過去是少數專業程式設計者負責的領域。但近年來隨著電腦的普及,以及使用者知識的提昇,與資料庫相關的應用已是各行各業不可或缺,提高企業生產力與競爭力的重要手段。學承電腦講師分享以下內容,有心要學習這方面知識的朋友,應當如何切入呢?
以目前市場上的單機資料庫應用最為廣泛的,應當是微軟的 Access。原因是因為它很容易上手,又挾帶著 Office suite 的廣大使用群,使得它在一些簡單的單機應用方面佔盡優勢。舉凡街頭巷尾各行各業店面的進銷存系統,或者結合到後檯的會計帳管理,有八成以上,都是以 Access 寫成的。此外,少數店家或工廠,仍然還有在採用 DOS+倚天中文+Clipper,或者是 Foxpro 這類 Dbase為基礎的老舊軟體,但基本上已經很難找得到人來維護了。另外一類,則是使用的較為封閉,專屬的資料庫環境,例如 PowerbuilderDB2 等等。
自從網路世代來臨,電子商務風起雲湧,資料庫上網結合伺服器後端的企業級(Enterprise)應用一下子變成了風潮。雖然說台灣地區偏中小型企業佔了九成五,但基於電子商務這塊大餅,讓客源擴展看似不費吹灰之力的驚人誘因,導致許多業者投注了相當可觀的資源。純就網路資料庫的佔有率,目前是 mysql,微軟SQL Server以及 ORACLE 等為大宗。 伺服端語言來講,則是 ASP/ASP.NETPHPJSPRuby 等接受度較高。當然還有若干 Total Solution 的網路架構,例如:RailsSun EJB 等等,唯目前都還在發展和摸索階段,誰能勝出猶未可知。
回到一個學習者的角度來看,現今資料庫實務的運用當中,有許多部份已發展得十分成熟。只要先挑選一種資料庫開始著手學習,到了某個階段,要轉換到另一種資料庫平台,其實並不困難。因為基本的資料庫觀念和管理手段,都是大同小異的。尤其是,自從軟體設計導入MVC 模型以後,Model(也就是資料庫端)的選擇極具彈性,抽換起來更是輕而易舉,甚至使用者根本感覺不到他使用的是另一套資料庫系統。而Control 的部份,不管設計人員選擇的是 VBAC++/C#,或者是在伺服器上執行各種後端語言,都可以設計師本身的喜好和專長,或者是業主的需要,來選取他最能駕馭的工具。大膽地說,資料庫的設計工作,將來只會變得愈來愈容易,愈來愈普及,甚至會像組裝電腦一般,大家可以選購合適的軟體模組,來出一套自已想要的資料庫應用程式。這和網路新世代所強調的資訊分享,人人參與的Web2.0+觀念走向,基本上可說是完全一致的。



學承電腦官方網站 http://www.pccenter.com.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