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oolbar by Wibiya

2013年1月2日 星期三

網頁中文字型解決方案 Justfont 讓你的網頁不再裸奔

對網頁設計師來說,一個完整的網頁設計從主視覺到每一個元素的X配組合都馬虎不得,其中字型更是關鍵環節之一,卻也經常是設計師的心頭痛,當經過精心設計的網頁呈現在使用者面前其實完全走了樣,Justfont 創辦人 Michael 開玩笑稱之為網頁在裸奔,說的就是由於中文字型一直以來都還沒有最佳化的 web font 技術服務出現,以致網頁設計師所寫定的字型在無法比對使用者裝置上的既有字型時,就會以預設值呈現在使用者面前,通常就是我們最熟悉的新細明體,此時無論網頁設計師原來想的是什麼,我們可能永遠看不見。
Justfont 之前,發展中文字型 web font 有個相當困難的技術障礙,不像英文字型單個字型檔案大小通常介於 20k~80k 之間,中文字型單個檔案平均就可以有 8M 這麼大,Michael 自己嘗試過打開一個網頁下載一個中文字型檔,光是這樣就可以等到你覺得網頁已經當掉,而這還只是為了顯示網頁上的一種字型,Michael 說:「這實在是太瘋狂了!」現在 Justfont 要解決的就是這件瘋狂的事。
原來為了要顯示一種字型就必須將整個字型檔塞給使用者(即使使用到這個字型的字可能只有 1 個)的機制在 Justfont 就不是那麼一回事了,Justfont 透過「請求回應」的技術機制,讓伺服器端僅送出網頁上所需要的字,也就是說,若網頁上只有 5 個字用上娃娃體,Justfont 就丟出這五個娃娃體字型,8M 一下就變 7K,檔案大小不再是問題。
Michael 的要求更高:「做到這個還不夠,重點不在可以顯示,在顯示得漂亮。」為了真正了解網頁設計師在字型上的偏好與需求,Michael 潛入參與設計師社群超過半年,在了解到信黑體在字型圈的地位後,Michael 直接與信黑體字型設計師柯熾堅取得連繫,順利將信黑體帶進 Justfont 的服務,顯示提供更多優質的字型是 Justfont 在技術支援以外更在乎的。
曾經在華康字型服務過的 Michael 在接受 TO 訪問時不時展現出對字型的在乎與要求,要做就要做到最好是 Michael 一直堅持的,接下來 Justfont 與痞客邦的合作也即將上線,為了讓部落客可以連貼 code 的步驟都省去,Justfont 計劃將與痞客邦編輯後台整併,更貼近使用者習慣。
不論你是不是個網頁設計師,只要你和 Justfont 一樣在乎你的個人網頁或部落格上的字型呈現,都 Justfont 去看看,試用一下,告訴我們你的感覺和建議吧!

本文轉載自一起學電腦 學承電腦技術論壇http://pforum.pccenter.com.tw/thread-10611-1-1.html


學承電腦官方網站 http://www.pccenter.com.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