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oolbar by Wibiya

2013年4月16日 星期二

電視節目動畫 最需要資源整合

<學承電腦講師專欄>
電腦動畫除了應用在電影、遊戲、多媒體設計之外,還有一個廣泛應用的產業,就是我們每天都接觸得到的電視台與節目製作。

目前電腦動畫在電視上的應用,主要分為新聞動畫與節目動畫兩大領域,一般電視台通常將這兩個部份分為兩個部門,或者是個別安排在節目製作與新聞製作部門底下,而整體頻道形象的包裝設計則交給負責節目動畫的部門處理。

首先來談節目動畫部門,我們對於一個電視頻道的視覺與個性感覺,即是稱作整體頻道形象,在這個部份要進行的工作,除了每個小時與廣告破口所安排的長短版頻道ID,另外就是由各節目的宣傳廣告(Promo)與節慶之形象視覺宣傳,更有規劃的,則會再結合頻道個性與特定主題,製作系列性的主題形象,這種所謂的主題宣傳,中天頻道擅長以結合藝術主題以專案方式製作節目宣傳,而之前在民視電視台與三立電視台都曾經以台灣之美的主題,製作一系列與頻道精神相符的形象短片,另外TVBS電視台則是以在地的新聞與新聞台做結合,凸顯對於新聞的重視及與其他頻道的不同。這些在廣告破口播出的宣傳與短片,不一定完全由動畫部門完全完成,大多會跨單位配合編導部門與攝影、剪接部門,由編導開始腳本發想,尋求相關實現腳本的部門配合,再到執行製作完成。而片子的長度為了符合廣告破口三分鐘編排的原則,因此以五秒為單位,有五秒、十秒、十五秒、二十秒、二十五秒、三十秒等規格。

除了頻道主題形象動畫設計之外,節目動畫部門最大部分的工作則是頻道內節目形象包裝,因此這個單位的組成人員的要求,除了各自具備3D動畫能力、2D動畫合成能力,在視覺的美感上,亦須要有一定且彼此共通的默契。一般節目的包裝可以由一人獨立製作完成,或一人為統籌,結合兩到三位同仁不同強項動畫能力的配合,共同完成,使節目在視覺效果上呈現得更有質感。在虛擬棚的部份,大部分電視台亦劃歸節目動畫部門執行,但目前國內外在虛擬棚應用上的盲點:一、綜藝節目的屬性要以主持人與來賓的互動為主題,配合藝人的錄影程序與時間,以及觀眾想看到互動的效果,虛擬棚難有發揮的空間。二、多施用於新聞播出(因可事先設定鏡頭切換呈現)、談話性節目與選舉開票之效果呈現,現場直播節目要確認系統順暢不當機。三、虛擬棚的場景設計:目前執行虛擬棚的動畫人員,大部分由學習視覺包裝設計的人才進行製作,對於3維場景的表現少有空間設計的藝術涵養,而具備空間設計3維技術的人才,投身電視台所得到的薪資遠低於進行建案或單獨接案的回報。四、虛擬棚所著重的是氣氛表現,與對於畫面運算速度的要求,因此必須由有經驗的人員以模 型組成最少的面數,及搭配材質貼圖達到想呈現的空間效果。

以上談到的是僅關於電視台節目動畫部門進行的功能,目前大多數電視台都經歷過動畫、平面設計,網頁設計部門獨立或整合的架構規劃,這些部門有時像是其他單位的附屬品,並常有資源整合或浪費的問題。其實電視台的形象就像是我們認識一個人,是先從他的外表打扮開始,但有沒有氣質就如同電視台的內容,還要相輔相成。而一個頻道要成功傳遞它的形象,除了好的形象設計外,頻道市場行銷與整體的節目製作配合都是必備的條件!
下回再來談談電視台的新聞動畫。


學承電腦官方網站 http://www.pccenter.com.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