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oolbar by Wibiya

2013年4月23日 星期二

創意可以天馬行空,動畫可以結合興趣實現理想!

<學承電腦講師專欄> ‘壹身是膽,我就是敢,籌備了兩年的壹電視,終於在2010730日以網路傳播的方式,正式對世界播出。一如預期,晚上七點開台立刻湧入大量網友點閱,而造成網路壅塞,在經過幾分鐘的調整後,終於可以看到號稱擁有全台灣最新硬體設備、最高技術規格的網路電視台。 
目前壹電視與一般綜合台剛開台的節目規劃相似,每天分早、午、晚、夜四節新聞,再加上一檔娛樂新聞,共五個節目24小時滾動播出,一節新聞內容的編排較一般新聞多不同的區塊規劃,每則新聞內容的剪接節奏較其他電視台的新聞緊湊,也多採訪了一般民眾對於事件的感受,內容的部分給人的感覺較精實,但整節新聞個人感覺則較無重點。娛樂新聞的播報則與其他娛樂新聞不同,增加了記者直接入鏡與主播和藝人對談的方式,用聊天直接去談論國內外娛樂大事,增加了對談之間的趣味性。此一手法亦在新聞出現,新聞主播在棚內與記者對談作出報導,但效果明顯不如娛樂新聞。 
壹電視令媒體業界最注意的秘密武器,便是成立三年的壹動畫,壹動畫以專業分工的方式,進行每日動新聞的製作,此一專業且即時的動畫製作能力應用在電視台中,則有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表現。在新聞方面,主播結合新聞事件的虛擬動畫主角,在棚內做出互動,並且突破場景的限制,讓新聞能夠給觀眾有更深刻的感受和驚喜。至於娛樂新聞,則會有天外飛來一筆的動物、物件或事件相關的主角闖入攝影棚中,或與主播、記者對談互動,表現形式上明顯突破了一般人對於電視的固有思考模式。
此一賣點,對於全世界的媒體業界投下了不小的震撼彈,許多電視台如同數年前蘋果日報進軍台灣時,相信都要開始進行蘋果化的動畫製作,來改頭換面電視台的形象。個人認為,壹電視的主題與目標市場觀眾群明確,明顯的在培養觀眾看新聞的口味與胃口,新世代由於接受圖像傳播的年齡層愈來愈低,因此一般平鋪直述的報導方式已不能滿足對於新聞的需求,愈來會愈習慣不看不聽文字的報導,而以看動畫的方式去快速了解事件發生的始末,而節目方面則加以虛擬動畫結合輕鬆詼諧的內容、天馬行空的創意,作為生活上的調劑。
綜上所述,壹電視在鏡面上的設計乾淨,是早期電視台就能做出的。近十年來,由於台灣媒體競爭激烈,如2003年中天新聞台做出紅色色系頻道改版後,各電視台紛紛將新聞台改成紅色風格。新聞部因為收視率,反覆要求頻道視覺設計人員,在鏡面上加上許多看似花俏、但非重點的跑馬燈與標題訊息,因此在鏡面設計上要反璞歸真或香港化並非難事,但若以壹動畫的表現形式作為目標,客觀條件要以皮克斯、夢工廠式的動畫電影專業分工方式以及硬體設備規格,最最需要的是在位者有極大的魄力、精細的進度時間表以及覓得良才,另外還要再加上無邊際不被限制的創意,才有可能在一兩年內達到同等的階段,否則以一般企業想要一人多工及降低成本的方式,則會有如目前報界最後的狀態一般。當然,良性競爭有眼福的永遠是觀眾。 
另值得一提的是,網站上weather girl雖然突破了天氣預告的表現方式,但不少看過的朋友都未看到各地氣象的預告,反而目光被手勢花俏、穿著清涼的氣象女郎吸引住。個人認為,反倒不如直接採用壹動畫在製作動畫的技術與設備,製作虛擬偶像來作氣象預報,以培養宅男支持群眾,或許會更有突破性的市場反應。

學承電腦官方網站 http://www.pccenter.com.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