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oolbar by Wibiya

2014年5月15日 星期四

創意變創業 3D列印助攻

根據報載,政府希望利用3D列印工具激發學生對創意設計的興趣,讓國內高中職學生日後都能普及使用立體列印機,引發各界的討論。
從推動設計產業發展的角度來觀察,若能讓年輕學生及早接觸,的確可激發其對創意設計的興趣,為產業培育更多的設計人才。
但3D列印技術及市場的進展對產業來說,意義並不僅止於設計產業,其對於創業生態及製造業價值活動的影響,已更為廣泛與深遠,值得進一步關注。
舉例而言,實體產品的開發,過去多半仰賴企業所擁有的資源去設計、製造,但在社群網路及3D列印技術發展下,擁有創意的個人,透過數位工具將自己的概念建構出原創,並以3D列印設備印出原型產品。
之後,透過線上社群分享、請網友評鑑及討論,進而改善原有之設計。最後,藉由數位化檔案,原創者可將設計圖寄到製造服務公司代為生產,或是自行透過自身擁有的3D印表機打造,藉此大幅縮短創意到創業的過程。
不過,對於商業的運作而言,更重要的是要能將產品銷售出去,才能成就更大的事業。
過去創業者需要資金才能生產商品,這時創投的角色相當重要,因為他們提供了重要的資源協助創業者進入市場。商品生產出來之後,須找通路銷售、推廣,通常是先從本地的市場出發。
但是,線上募資平台出現後,改變了創業者募集資金的管道,並可以直接在平台上讓消費者決定是否具商品性,消費者買不買立即見真章;而就算第一次募集失敗,亦可以透過消費者意見修正,再試第二次。
這個階段除了製作原型外,創業者的投入並不高,而且是透過網路直接連結全球市場。
因此,過去需倚靠政府補助研發,或是需要大企業的資源才能進行的工作,在網路社群中可以找到更多開放的資源,而且發展的速度更快;而產品構想發展之後,因為3D印刷技術與相關製造設備價格日趨便宜,一般民間都可尋得相關資源,生產原型商品不再是障礙;產品銷售則直接將原型商品、甚至是一個提案直接放上募資網站,就可以了解消費者到底有無興趣,不再需要寫厚重的營運計畫書說服金主,或是經年累月的進行產品測試。
這種趨勢對降低創業門檻有極大的幫助,過去國內有很多創意競賽的優勝者,受限於研發及原型開發資源募集的困難,很容易就打退堂鼓,但3D列印結合社群網路及募資平台,為個人製造與創業帶來無限的可能。
建議政府及目前亟思轉型的台灣代工業者應多關注此類個人發明家,或是協助提供相關的原型開發或是小量生產的資源,也許會有令人驚喜的成果。




全文網址: 透視鏡/創意變創業 3D列印助攻 | 商業企管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11/8676582.shtml#ixzz31kEWxKK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