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oolbar by Wibiya

2014年5月8日 星期四

台灣設計館「職人台灣」特展 台灣工藝職人匠師X五代同堂設計精銳

職人的精神,台灣文創的魂!台灣設計館5/1()起盛大推出「職人台灣特展」,由台灣知名策展人陳俊良操刀,以金木水火土五行意象,邀請台灣在地竹編、織染、玉雕、銀藝、實心雕塑工藝匠師參與展出,同時集結橫跨5080年代,五代同堂跨世代設計精銳,於展覽中共同激盪創意火花,呈現跨領域、跨世代職人,窮盡畢生心力,以時間淬鍊的頂真技藝,傳達堅守傳承、奉獻一生、專注一藝的職人精神!

        本次展覽精選流傳台灣數十年、歷經時代變遷,幾近失傳的百工工藝,包含曾四度蟬聯國家工藝獎的銀帽工藝師蘇建安,致力於悠久傳統的銀帽工藝,專為神明粧添神冠,擅長以銀飾鍍金、彩繪雙色的靈活運用,讓銀器創作添加多彩的元素;本次展出作品「齊心八方」銀帽,由純銀柳絲銀線及鑿刻技巧打造而成,整體以八卦圖形為架構,在圖形裡分別刻畫八仙過海的圖像,銀帽中隱約可見鰲魚跳躍,做工精細,令人嘆為觀止而竹編工藝師邱錦緞,以高超的竹編技藝,活用各式編織技法創作作品,近年更積極與設計師合作,突破傳統竹編技藝限制;本次展出與Yii品牌合作的「碳纖竹編椅」,以層積竹片包碳纖維為主體,椅面則以六角孔穿花為文飾,創造出新潮又帶著復古情懷的竹編圖騰,加上碳纖本身彈力超強又耐重的特性,讓椅子輕盈美觀又實用。而泰雅族織布工藝師尤瑪‧達陸,咬牙走過二十年的編織路,一生致力於發揚台灣泰雅編織技藝;本次展出少見的北勢群新娘禮服及頭飾與行動織布工具,尤瑪老師於30歲時規劃了50年的部落願景,勞頓奔波於世界各個角落,踏查了泛泰雅近百個部落以及國、內外有關泰雅典藏文物的研究分析,完成泰雅傳統織品服飾八大支系的整理、分類工作,期望完整拼湊泰雅織布文化,更期望透過教育,以民族染織文化做基礎,訓練年輕織女並從幼兒教育做起,深植自己的文化、技藝,延續並光揚泰雅族編織技藝。
      除工藝師不凡的頂真技藝外,橫跨老中青五代的設計職人,展現以時間醞釀的創意能量,平面設計師林磐聳以台灣為創作主題的「台灣家書」系列,將台灣島嶼造型幻化成無窮無盡的可能,讓台灣之美在「台灣家書」中被看見,希冀引動更多人看見台灣、珍惜台灣、愛護台灣。而新生代平面設計師何佳興,自2000年開始發表以篆字變體的實驗書寫,持續在藝術、設計領域媒合文字、書畫的應用;本次展出《台灣月琴民謠祭》平面海報,參考台灣廟宇文字的邏輯,應用於海報文字和圖像的編排,嘗試讓傳統的月琴有新的面貌,並呈現出活潑的氛圍,引導觀賞者能從反思、紮根、傳承、創新等角度看待切身成長的土地。曾四度入圍葛萊美獎,累積近千張唱片封面設計作品的蕭青陽,從小家裡經營麵包店,這次展出過去父親為祭祀而作米龜的米龜模具,除表達對父親的景仰,更從另一種角度,向堅守傳承與專注技藝的職人致敬!
台灣設計館「職人台灣特展」,首度集結台灣在地工藝師與跨世代設計精銳共同展出,呈現參展設計師奉獻畢生心力,專注創作的精神與成果,帶你發掘隱藏在你我庶民生活間,工匠職人歷經時間淬鍊的頂真技藝,以及設計職人精研創作,撼動人心的美學思維,展期自即日起至83日止,歡迎學校團體前來參訪,活動詳情請參考台灣設計館粉絲頁。

【展覽資訊】
參展設計師│
金點區:以五行涵蓋工藝別
(打銀帽蘇建安、(竹編邱錦緞、(織染尤瑪.達陸 、(實心雕塑黃安福、(玉雕吳義盛
概念區:五代同堂涵蓋老中青世代
王行恭、林磐聳、蕭青陽、何佳興、黃靖懿&嚴芷婕
時間│ 5/ 1()~ 8/3(上午9:30~下午5:30 (每周一、6/2端午節休館)
地點│台灣設計館 金點區、概念區(松山文創園區)
票價│全票150元,學生票120元,團體票100(20人以上團體)
團體導覽預約│02-2745-8199 #379
網站│www.tdm.org.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